黃清霞、張宏艷分享創作心路歷程


2008-07-09

上一篇新聞 下一篇新聞

怎樣才是有創意的寫作﹖靈感從哪兒跑出來﹖生活經歷如何放在寫作上﹖光波24書網特意邀請了香港創作黃清霞博士及傳媒資深工作者張宏艷小姐,於七月四日到訪觀塘聖潔靈女子中學,激發中學生對寫作的靈感和意念﹗

在講座開始前學校,禮堂已坐滿了熱忱的學生,期待兩位講者的出現。黃清霞博士以平易近人的方法講解創意寫作,令「寫作」兩字已變得不再那樣遙不可及。她提及寫作的創意的來源,主要有三個重點﹕多留心觀察,多與別人談話和要努力。最寶貴和豐富的寫作泉源來自生活中的經驗,因此黃博士教導中學生平日要「八卦」,多留意身邊發生的事物,還要仔細觀察。利用這些生活素材,加上自己的聯想力可以獨特地創作出自己的故事。她說自己喜愛交朋友,指出與別人分享經歷對寫作有莫大的幫助。今時今日有許多網上社交途徑,如MSN, Blog 和Facebook 等等,但她成長的環境中只能靠結交朋友來擴闊視野。透過與朋友聊天和分享經歷,能輕鬆地給寫作帶來靈感和題材。第三個重點是努力,她認為人要靠90%的努力和10%的啟發。因此她亦鼓勵學生要努力訓練寫作。

另外,傳媒資深工作者張宏艷小姐在輪椅上也到台前與中學生親切分享自己的心得。她提及到自己的求學選擇和作為傳媒的經驗分享,給眾中學生借鏡。她提出了幾個問題:找尋自己的生命﹖找尋不到怎麼辦﹖這些都是很好的震盪問題,讓學生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反思自己的選擇。她去年憑《日本.對談》系列,奪得第三屆中大新聞獎新聞報道組(電子傳媒)優異獎。她講述日本侵華老兵的專訪,由找尋至訪問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日本老兵的新聞採訪工作過程,怎樣戰勝放棄找尋的念頭。簡報中的相片更真實地反映了傳媒的工作和爭扎,張小姐如何在工作和家庭間取得平衡。張小姐的演講得到熱烈的反應,吸引了全場學生的興趣。

經過黃博士及張宏艷小姐的心得分享和鼓勵,拉近了中學生和寫作的距離,從而激勵他們對寫作的動力。最後,在講座圓滿結束前,各位中學生還可參加由光波24書網舉辦的「夢想起飛:齊來踏上作家之路–創作投稿出書大行動」寫作比賽。是次比賽除了可讓年青人鍛錬寫作技巧和獲取豐富的獎品外,得奬者更把著作集結成書,一完作家出書的夢想。有關比賽及講座詳情,可瀏覽 https://www.24reader.com/competition08/

香港資深戲劇創作人黃清霞博士向在座學生講解創意寫作

資深傳媒工作者張宏艷小姐分享自己的傳媒工作經驗

觀塘聖潔靈女子中學的禮堂座無虛席

上一篇新聞 下一篇新聞

返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