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en/
上一項教學 所有教學 下一項教學

利用黃金分割創造完美照片

對三角形、矩形等各邊最完美比例的探索,可以追溯到希臘,羅馬和古埃及的時代。古代建築師們所建的金字塔和神廟的美觀和雅致,直到今日仍被人們所欣賞。 當您注意自然時您會發現這樣的比例,“黃金分割” 無處不在 - 至少很多曲線符合它。 實例數不勝數從蝸牛的外殼,到 -夏日照片中最流行的主題- 向日葵的種子的排布。

在文化複興時期,黃金分割備受達芬奇、杜勒等各大名家的關注。他們在繪畫中發現並將其應用到他們的作品夠圖中。多虧了黃金分割的應用,這些畫卷,至今仍因其藝術和審美價值為人們所欣賞。 這些繪畫中和諧構圖背後的秘密似乎非常簡單 - 對象及畫面重點被按照黃金分割的比例放置,而非置於圖畫中間...

黃金分割比(或黃金率或中外比) 即當將一條線段被分成兩部分,使其中一部分對於全部的比等於其餘一部分對於這部分的比時,這種和諧的比例。其的數值約為 1:1.618。

您可以在攝影和編輯照片時應用黃金分割。 您可以將主體位於畫面中央的照片裁剪制作出構圖更加巧妙的新照片。 您也可以使用裁切工具去掉主體周圍無用的空曠空間或諸如,陌生人,交通牌,樹幹,等喧賓奪主的畫面成分。

當您在 Zoner Photo Studio,中裁切圖片時,您無需手動尋找黃金割點。 程序可以幫您自動計算,並在裁切框內顯示輔助線,通過 查看| 裁切標記子菜單,可以隱藏輔助線。 您可以到在這裏顯示/隱藏三分法輔助線。

1.   選擇裁切工具。

2.   如果需要,使用左側選項工具欄下拉菜單中的 固定比例 鎖定裁切區域的寬高比。

3.   使用查看|裁切標記菜單下的黃金分割命令打開黃金分割的裁切標記。

4.設置裁切矩形的位置,大小和 (如果事先沒有選擇固定比例) 形狀。 點擊並拖動裁切框的邊緣可以改變區域大小。 點擊並拖動矩形的內部可以改變區域的位置。

5.   點擊選項工具欄中的裁切按鈕完成裁切。

如果您正在修整動作照,肖像,或普通的人物照,您可以將照片主體放置在黃金分割線上,使這幅畫面的大部分空間處於人物的視線方向上或作為人物的活動空間。 在肖像照中照片的焦點為主體的眼睛,在群像照中則為眼睛所在的直線。

攝影中不存在必須一味遵守的准則。 沒必要總是遵循黃金分割規則,但了解這一原則是有益的比便合適的時候使用它。

您也可以在定位地平線時利用這一原則,它們不應出現在圖片的中央,而是處於黃金分割線上。

開始在照片中利用黃金分割吧,您會很快在自己的照片發現更多樂趣。





© Zoner Software